您的位置:首页 > 抗击疫情 >
筠连县公安局创新“1+1+N”战“疫”法助力基础工作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0-02-25 10:15:57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筠连县公安局积极探索创新“1+1+N”战“疫”法,把疫情防控同基础工作高效对接融合,启动以来,全县共出动联动力量38736人次,核查服务外省返乡人员26049人,其中武汉250人、湖北其他省市州298人、深圳222人、温州105人、其他省25174人,检查车辆1312台,其中湖北籍车辆142台,辖区无确诊和疑似病例,连续23天涉疫情刑事案件“零发生”。

  

  疫情防控创建“新战法”。按照“条块结合、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思路,构建实时化防疫体系。一是找准落脚点,推行新战法。把防疫管控落脚点放在村、社,以村、社为单位,创立“1+1+N”战“疫”法,即:1名片区民警+1名责任辅警+N名村社网格员,将全县公安派出所50名民警和102名辅警下沉至辖区160个行政村和11个社区,组织协调村、社网格员对区域重点疫区返乡人员落实100%管控,做到人人有责任、个个担使命。二是切准发力点,打好主动仗。明确片区民警、辅警和网格员责任,建立“每天至少入户一次、每天至少研判一次、每天至少会商一次”的“三个一”工作制度,设置工作流程图、摸排时间表、问题反馈表“一图两表”,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协助村、社区对返乡人员、发热病人及密切接触人员等重点人员摸排、体测和医学观察,累计开展走访800余次,监测居家观察6532人。

  

  联动联控开启“新机制”。构建“疫情收集、线上指导、线下监测”联动联控机制。一是智慧监测网格化。依托全县开展的“筠连抗疫、微信扫码”溯源监测行动,在人员流动较大的公共场所和经营单位张贴来(返)筠人员二维码,通过入出扫码智能化、全方位、立体化自动收集疫情线索。截止目前,全县构建智慧网格卡点1312个、登记个人信息43381条、打卡40162人次,将19763条登记信息报送市局比对,发现“一标三实”漏采实有人口信息5971条,漏采率为30.4%,已推送乡镇派出所核查更新。二是防疫摸排常态化。责任民警、辅警坚持每日常态化使用“防疫基础工作”微信群,线上为群众解疑答惑,宣传防疫知识,指导群众自我防护,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线下指导村、社区对外省返乡居家观察人员每日上门体温监测,并且精准掌握人员、车辆动态信息,在收到核查命令时,由网格员落地快速核查返乡人员、返乡车辆并及时反馈。

  

  统筹治理取得“新成效”。把防疫管控与各类公安基础工作相互结合、相得益彰,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推动矛盾纠纷“大化解”。在开展疫情信息摸排的同时,结合“六进六边”“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防疫宣传的同时,访民情、察民意、定纷争,及时发现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19件,其中家庭纠纷118件,邻里纠纷178件,民事纠纷23件,化解率达到100%,无1起“民转刑”案件。三是推动男性家族信息“大采集”。驻村组、社区责任民警、专管辅警和1363名村组、社区网格员,在深入排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随访居家观察人员、落地核查县局推送信息的同时,切实抓牢抓实男性家族系统信息采集工作,截止目前,已顺利采集1793人,完成率达到87.56%。三是推动社会治安“大防控”。充分运行“1+1+N”体系,深入160个行政村、11个社区,逢车必检、逢人必检、逢疑必核,对发现的4名肇事肇祸倾向精神病患者,及时联系医院接送治疗;及时劝离聚集人员500余人,关停网吧22家、1家电影院、21家KTV、茶馆茶楼616家、103家宾馆酒店、28家洗浴按摩店、劝停夜宵店72家,查处茶楼茶馆4家。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