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筠连频道 > 综合治理 >
筠连:土地纠纷家人反目 “三员”调解重叙亲情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4-21 09:15:05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筠连县征地拆迁中心二楼会议室,随着在场当事人均在调解记录上郑重签字、按下手印,一场由“三员”(观察员、调解员、心理疏导员)队伍牵头化解的家庭内部土地纠纷,最终尘埃落定。

  

  筠连县筠连镇白鹤村王姓兄姊五人,因筠连县高铁新区项目征地拆迁涉及该家一块4亩多的田地,补偿款有20多万元。长期以来该田地由老二耕种,因而老二及二儿媳认为该笔补偿款应由他们享有。但其他兄姊4人均不同意由老二独自占有该笔补偿款,且其父母表示该田地并未划分给老二,只是由老二家耕种,该笔补偿款应该由老人享有,以后谁负责赡养老人就多分一些。补偿款分配不均,谁也不愿妥协,家庭矛盾日益扩大,一家人多次争吵甚至动手。

  

  眼见一家人的亲情快被金钱斩断,白鹤村“三员”队伍果断出面调解,主动前往存在争议的土地查看,发现事情并不复杂,涉及土地面积也不大,如果一家人心平气和地沟通洽谈,应该很快就能妥善解决。但调解员们也深知,此案涉及家庭内部矛盾,处理时必须要谨慎,不能为了这几亩地断了亲人情。

  

  三员队伍多次和王家人员分别接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诫他们不要因为二十万的补偿款,断了几十年的“血脉情”,分别做了思想工作后,三员队伍又邀请县征拆中心、村支两委工作人员、以及王家德高望重的前辈到场,大家坐在一起讲明道理,释明法律,共同商议解决办法,力求得到一个让所有人都满意的结果。

  

  最终,在白鹤村调解员的不断调解斡旋下,王家族化解了矛盾,重续了一家人的血脉亲情,而身为基层工作人员的“三员”队伍啃下了又一块土地纠纷“硬骨头”。

  

  (筠连县委政法委 吴孝刚)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