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珙县频道 > 三大建设 >
珙县法院开启宜宾首例“线上+无书记员庭审”新模式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4-28 09:44:37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现在开庭!”伴随清脆的法槌声,一场“隔空”庭审于4月21日下午在珙县人民法院珙泉法庭正式开始。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庭审只有审判员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线上参加,法庭上没有了书记员的身影,这是珙县法院尝试“无书记员”庭审的首次实战练兵,也是宜宾市法院首例“线上+无书记员”庭审的案件。

  

  原告袁某成与被告何某利借款纠纷一案中,被告系外省返珙人员,考虑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主审法官收到案件后及时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征求双方当事人进行在线诉讼的意见,取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通过微法院在线开庭。“本案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审理,将采用录音录像替代书记员书面记录,双方当事人有没有异议?”庭审前,主审法官作庭前告知,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庭审正式开始。庭审全程开启录音录像,画面声音清晰流畅,当事人在庭审过程中流畅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主审法官也专注倾听,轻松地进行问答,整个庭审节奏顺畅,无需等待书记员记录而出现停顿,庭审效率明显提高。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告知当事人无需核对、签阅笔录,若需“回顾”庭审,可通过查看语音助手记载的庭审笔录,配合庭审录音录像完成。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庭审录音录像的若干规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民事案件的庭审录音录像,经当事人同意的,可以替代法庭笔录。采取录音录像方式代替书记员庭审笔录,能使庭审过程更加高效、客观,庭审数据更为真实、准确、完整,避免了人工整理可能出现的误差,有效节省了整理、核对庭审记录的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庭审效能。同时,也极大地节省了司法资源,能让书记员从庭审记录中‘抽身’,将精力投入其他审判辅助工作。

  

  珙县法院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积极推行互联网审判工作,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将进一步加大“无书记员庭审”应用力度,全面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审判质效,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珙县人民法院 袁红 李玉兰)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