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宜宾 >
长宁:“庭审观摩+普法宣传”法护青春伴成长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6-23 11:40:01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近日,长宁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容留他人吸毒案,同时邀请长宁县培风中学50余名在校师生走进庭审现场,观摩了一场特别的“禁毒公开课”。

  

  从远程连线、设备测试,到宣布法庭纪律……随着清脆的法槌声敲响,被告人罗某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一案正式开庭审理。长宁县检察院指控,2021年11月初的一天,被告人罗某在其开设的某培训学校内,容留吸毒人员叶某、陈某、尹某吸食毒品。

  

  被告人罗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犯罪事实没有异议,自愿认罪认罚。法院认为,被告人罗某为自己和他人吸食毒品提供场所,其行为已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法院依法判决并当庭宣判,被告人罗某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整个庭审秩序井然,师生们严格遵守庭审纪律,聚精会神观摩庭审。通过变庭审为“课堂”,以真实案例“现场授课”,让同学们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庭审结束后,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法官还为师生们精心准备了禁毒宣传视频,介绍了长宁法院毒品犯罪案件情况,讲解了禁毒相关法律知识,教育和引导同学们要珍惜青春、远离毒品。并就当前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向师生作了宣传发动,从家庭角度,引导大家关心关爱家中老人,提高反诈防骗意识,共同守护老人幸福晚年生活。最后,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法官还为同学们宣讲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内容,现场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00余册。

  

  近年来,长宁县法院在司法守护“一老一小”方面持续发力,利用审判资源富集优势,通过开展庭审观摩、送法进校园、送法进村社、法治讲座等系列活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助力护航,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构建法治屏障,为平安长宁、法治长宁建设积极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长宁县人民法院 何秋虹)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