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干警风采 >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他步履不停
www.yibinpeace.gov.cn 】 【 2022-06-28 09:24:47 】 【 来源:宜宾长安网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热闹的城市来到僻静的乡村,每天走村串户,熟悉村情;他们虽然不是村组干部,却熟知村里农户的基本情况:每户几口人、发展什么产业、年收入是多少;从发展集体经济到个体创业,从疫情防控到耕地撂荒整治,从森林防火到防洪防汛,他们把相关政策一一向村民讲明说透,他们就是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驻村工作队队员。


  “严大哥,你家里的地这么好,不要荒起,趁现在天气适宜,种点玉米吧。”


  “这是给你们的政策宣传单,李老伯,你不认识字,我来给你讲解下。”


  “师大姐,你家易地搬迁的房子住着还好吧?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向我们驻村工作队反映。”


  ……


图片1:法院驻村工作队队员陈家林.jpg


  这个同村民们热络地打着招呼的年轻人,就是驻村工作队的一员,他是筠连县法院派驻筠连县沐爱镇周坪村驻村工作队的干警陈家林。


  2021年6月,在顺利完成周坪村脱贫攻坚任务后,为无缝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陈家林带着组织的关切和期望,继续留在周坪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今年是陈家林到周坪村驻村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他早已从一名刚参加工作的青涩少年、农村工作的门外汉,成为了帮扶工作的“内行人”、村民身边的“贴心人”。


  纾民忧,强村富民促振兴


  “小陈,帮我想想办法吧,目前村上这个电压实在不能满足我的蚊香加工坊的需求,再这样下去,我前期的投入估计都得打水漂了。”村民应国才愁眉苦脸地对陈家林说。


  提起应国才,可是周坪村脱贫户中的致富能手,他在脱贫后开了一家便民小超市,日子也慢慢红火起来。2021年,脑瓜灵光的应国才筹建了一个小型畜牧蚊香加工坊,但加工坊运行一段时间后,经营状况却并不理想。原来,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村民们生活用电虽然有了保障,但是目前的电路电压却无法达到加工坊开机生产要求,应国才的加工坊时常只能在晚上用电低峰期才能开工生产,并且效果也不是很好,眼看加工坊濒临倒闭的边缘。


  无奈之下,应国才到村办公室找到陈家林寻求帮助。陈家林在了解应国才的困境后,积极与当地政府和供电所沟通协调,极力为其想办法解决困难。最终,结合村上电网改造工程,陈家林为应国才争取到安装三相电资格,其加工坊的生产用电问题终于有了着落。


  “等加工坊正常运作起来,我一年能增收十多万,这多亏了你们帮我多方协调,让我看到了希望。”提起蚊香加工坊,应国才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产业兴则乡村兴。帮助农户解决个体经济发展中的困难仅仅是驻村工作队的一小部分工作,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才是首要任务。陈家林和工作队同事与村组干部、驻村干部一道结合周坪村现状,出谋划策,制定了《沐爱镇周坪村乡村振兴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规划涉及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文明新风建设等方面,为全面促进周坪村的振兴,明确了方向。今年以来,周坪村采用入股分红的方式鼓励扶持养殖户发展肉牛产业、种植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全年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4万元,可持续带动群众增收。


  暖民心,真情关爱“离乡人”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周坪村外出务工人员持续增多,脱贫劳动力中有三分之一在外省务工。今年开春后,一些地方新冠疫情出现反复,在做好周坪村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为全面掌握周坪村外出务工人员生产生活,陈家林同驻村工作队的其他同事一道通过电话访问、入户走访的方式实时监控全村脱贫户外出务工情况。


  “目前疫情形势严峻,你在上海务工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生活有没有保障?工作怎么样?”电话这头,陈家林关切地询问外出务工人员刘剑的近况。


  “我们这边虽然封城管控了,但是基本生活有保障,我目前居家办公,谢谢你关心。”电话那头,刘剑对陈家林说。


  听到刘剑平安无事,陈家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刘剑一家是陈家林对口帮扶的监测户,刘剑作为家中主要劳动力,常年在上海务工。在听到上海封城管控后,陈家林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随后又通过微信与其保持联系。为了让刘剑安心,陈家林根据政策规定,还帮助其申报了省外务工补贴。目前,刘剑所在的公司已复工复产,他又开始了有序的工作。


  除了通过上面的方式掌握对口帮扶监测户的情况外,陈家林还及时更新脱贫户就业人员花名册,通过微信群发布三江新区招聘信息以拓宽村民就业渠道,并组织村民参加沐爱镇服装技能培训以增强村民创业能力,确保劳动力就业有保障,村民收入有增加。


  解民困,不让一户返贫掉队


  “小陈,天气热,进屋喝点茶水再走吧!”拉着陈家林往家走的是村民罗楷,也是村里的脱贫户。年近70的罗楷老两口带着上高二的孙女生活,原本老两口生活还算过得去,但今年罗楷突患重病住院,生活都需要人照看,就更别说下地干农活了。“开展动态监测,防止脱贫户返贫”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内容之一,了解罗楷一家状况后,陈家林同驻村工作队同事与村支两委商议采取因策帮扶措施,并积极向政府汇报、向民政部门申请,提高了罗楷一家低保额度,解决了一家人的生活急需。对此,罗楷特别感谢陈家林,每每看到驻村工作队从门口经过,都会盛情邀请驻村工作队进屋歇息。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陈家林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带着责任、带着重托认真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有效衔接工作,在磨炼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将辛勤的汗水挥洒在乡村振兴一线,用青春奏响奋斗者的华美乐章。


  (筠连县人民法院 古静 陈家林)


编辑:雷颖
中共宜宾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